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人生的枷鎖



不論是生老病死或是衣食住行,每一件事情,也是人生的枷鎖。並且,年紀越大,枷鎖相對越多。既然,於神的設定中,人類生活的每天因著眾多的枷鎖,而寸步難行。


那麼,人類也會不禁問自己︰「活著,又是為了甚麼?」


人生枷鎖是天國道的考試題目

原來,神設計人生的枷鎖,成為我們每個人去尋找天國道的考試題目。
所以,於人生當中,我們會被設定去不斷追尋自己的枷鎖,當我們還是嬰孩的時候,我們需要食物、需要父母的關愛、當我們年紀漸長,我們會追尋美味的食物、注重外表儀容、和別人溝通互動,甚至是親情、友情到出來做事,我們會追尋工作、財富、愛情、家庭等等.....


每一個年紀,也有著每一個年紀的枷鎖,而當某一個枷鎖對於我們的吸引力越大,便會成為我們最大的人生致命傷,原因,於神的設定當中,人世間,任何一個枷鎖,也可以花上我們一生去追尋,直至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為止。

延伸閱讀︰
神預設人生的需要成為枷鎖
信仰與天國道的枷鎖(生老病死)
神讓信仰的磨練成為人生衣食住行的枷鎖 

信仰的開始是一個枷鎖的替換


誠然,信仰的開始,就是一個枷鎖的替換,如同《撒母耳記上6章》記載有關兩隻母牛負軛運送約櫃送到以色列的故事。

我們知道,兩隻母牛的本性就是需要照顧小牛,這是母牛與生俱來的機能,然而,當神的計劃出現時,這兩隻母牛便要套上神的軛去完成神的使命,並且,最終被獻上成為燔祭。其實,人生被神所設定的所有枷鎖,正正就如這兩隻母牛會照顧小牛的本性一般。


延伸閱讀︰
美麗誤會是獻給神的馨香祭物

馬太福音11章28節︰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勞苦擔重擔的「重擔」,其實就是指「yoke」,是牛所負的軛、牛所負的枷鎖。主耶穌在此教訓我們,務要放下人生中神所設定的眾多枷鎖,並且,要轉換成負上神的枷鎖,這就是讓我們能夠尋找出天國道的路徑,完成神的時代計劃。

事實上,人們為著生命中不同的事物每天營營役役,已經不是今時今日才發生。數千年前所寫成的聖經,已經預告了,有人會不斷忙碌著人生不同的事情,最終錯過得著救恩,並且進入羔羊婚筵的機會。


路加福音14:16-24
16 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
17 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
18 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9 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20 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21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22 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
23 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要知道王的婚筵,當然就是喻表被提後的羔羊婚筵,當差不多開席時,然而,先前被邀請的,卻因著各種的原因而不來,有人因為買了地、買了牛,甚至是娶了妻等,他們也因著要應付人生的枷鎖,而放棄屬靈的上好福份,這個天國比喻,最終成為不能進到羔羊婚筵參與的一群,也就是因著人生當中的世務纏身,最後連賓客的資格、上天堂的資格亦錯失。

信仰正正就是要挑戰我們,去與神交換這些枷鎖。原因,馬太福音11章29至30節亦提及,當人願意放下自己的重擔時,下一步,就是要負起神的軛。

馬太福音 11:29-30
29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因為,主耶穌的擔子是比我們身上的擔子更輕省,因此,人們應當學習主耶穌的樣式,去負起神的軛,就是於信仰上與神交換枷鎖。

少年財主的故事成為鑑戒

試想,世上有多少人為著賺錢而不擇手段,甚至為著賺錢而成為了工作狂,最終落得妻離子散的結局也在所不惜,但當他們成為超級富豪後,也並不代表他們就得到完全的滿足。

原因,他們每天反倒害怕有人對他們不利,並且,因著他們是不擇手段才成為富豪,所以,會對身邊的人也存著戒心,害怕他們的接近是另有企圖,而當他們對身邊的每一個人也存著敵意的話,他們最終也只會成為對人吝嗇的守財奴。

因此,財富、成功也是一個枷鎖,一生都牢籠著這班超級富豪。所以,於馬太福音19章當中,主耶穌看見一位
願意遵守舊約誡命的少年財主,主耶穌亦希望呼召他成為主耶穌的其中一個門徒。然而,這個故事,豈不是交換枷鎖的例子?

馬太福音 19:16-22
16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17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
18 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
19 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20 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
21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22 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這裡清楚提及到,主耶穌吩咐這位年輕人要與神交換枷鎖,也就是讓這位少年財主放棄現實財富的枷鎖,
吩咐這位年輕人去變賣一切,分給窮人,並且,於變賣所有之後,去跟從主,轉而負上神的枷鎖,去完成神的時代計劃。但是,這名少年財主最終都是不願意,並且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亦即是說,他現實的枷鎖很大,大得令他不捨得丟棄。但是,即使他死命的抓著現實的枷鎖,到最後,他是否能成為世界最快樂的人?

這亦對比世界上無數的富豪,
不但一生死命的成為守財奴,當他們年紀越大時,他們才發現「死亡」,就是眾人所逃不過的結局。並且,這個死亡的枷鎖,甚至是用盡人類的財富,也不能夠破解的。而當他們越臨近死亡,就越感覺到這個枷鎖的毀滅力。就算他們有辦法繼續活下去,甚至活多一千次,其實,他最終也只會繼續抓著世界的枷鎖活下去,不斷重複他們的錯誤,原因,對他們而言,這個被枷鎖不斷牢籠的一生,已經是他們所能夠找到最有意義的人生。

我們要懂得成為聰明人,理解神的心意

眾多的枷鎖其實像是煙幕般,讓我們尋找不到天國道。其實,於人生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懂得成為聰明人,理解神所創造的整個世界,其實也只是一個鑄模。

正如沒有藝術家會將這個必然會被打破的鑄模做得盡善盡美一般,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著眼於眾多枷鎖,而是懂得如何與神去交換枷鎖,就是將我們看為最重要的事情,包括我們與生俱來的機能、我們的嗜好、事業等,一切我們看為人生最大價值的事情去放下,而轉換為主耶穌基督要我們承擔的枷鎖。事實上,主耶穌在聖經中提供了實際的例子。

馬太福音 19:29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這節經文清楚提及到,連我們最親近的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其實,也是枷鎖,並且,房屋和田地,就是經濟上的富足,那當然會成為我們的枷鎖。於這裡,大家可以想一想,既然人與人的各種關係、家庭,也是神所設定,並且,經濟上的富足,更是眾人也希望得到,那麼,究竟主耶穌為何要我們撇下生命當中,我們覺得寶貴的事物?



為何神所製造的枷鎖,能夠吸引所有人類去不斷追尋?

原來,每一種枷鎖的背後,也有著一個「工價」,就是一個可以讓你的機能去享受到的價值。因此,之前所提及,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等等,這些我們背起的枷鎖,當中為我們帶來的幸福感覺,就是這些枷鎖的「工價」。這亦是無數人於生命中追尋各種幸福的原因。

因此,這段經文豈不是明明的提及到,如果我們是聰明人的話,我們就會懂得放棄這些人生的枷鎖,與神交換。當我們懂得背起神的枷鎖的話,我們所得回的「工價」,也就是得著百倍的「工價」。因此,神所給予的枷鎖不是全都不好,因為,人生各種的美好也是神給予的祝福。

只不過,當我們用屬世的方式去追尋,就算讓追尋到,得著的都只是很少。但假若我們懂得與神交換,去負神的枷鎖的話,我們所得的就是百倍收成。


馬太福音 19:29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這段經文所提及的百倍,不是指到屬靈的事物,而是前一段所提及,人生當中各種的美好,我們也能夠得到百倍,並且,
神希望我們能透徹的認識神的創造,去選擇能夠得到百倍的道路。

試想一隻牛負軛去耕田,其實,就算如何努力或拼命去做,但所得的收成,也是很少,因為,這已經是一隻牛的極限。但是,假如有一天,我們能夠坐上拖拉機來耕田,雖然,我們也是要勞動,如負軛般作工,但當有著科技的幫助,我們所得的收成當然會多百倍、千倍。因此,當神要與我們交換枷鎖的時候,神並不是要奪取我們耕田的機會或收成,相反,神是要我們得著今生得百倍,來世得永生的機會,就是以神的方法,去賺取神所給予我們各種的祝福。

小結

試想,世上有多少人為著家庭、財富奔跑一生?他們希望永無止境的地不斷提高生活質素,由貧困開始走到小康,再走到富裕,甚至成為超級富豪,惟可能已經花上大半生的時間,這絕不是神所想的。

事實上,
創造主所囑咐我們的,是要換上神的軛,於神的家,就是聖殿當中如兩隻母牛般去踹殼,完成神的時代計劃和旨意,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



影片︰《錫安教會主日信息 ── 天國道(4)


延伸閱讀︰
2012 榮耀盼望 vol. 438 ── 「星際啟示錄」第396篇‧天馬座行動(173)天國道(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