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音樂小調中人生中的熬煉


音樂小調其實是與中人生中的熬煉有很大的關係。原來,神亦欲音樂小調成為人生熬煉的樂章,使人經歷磨練中,活動敬拜的一生,讓人更加親近神。


人生熬煉的出現
舊約會幕的教訓教導我們,人生的成長歷程,就好像從外院進到至聖所的過程。人的出生,就是外院讚美神的經歷,而生命的鍛鍊、成長及老練,就是聖所預表事奉神和敬拜神的經歷,最後,人的死亡,完結地上的鑄造、離世進到永恆的天堂,就是至聖所的預示,人進深到神的同在裡。


除此之外,會幕亦讓我們知道,外院代表著讚美獻祭物和祭牲的地方,是整個會幕唯一能夠看見陽光的地方。如同人生的成長歷程,每個小孩被造的出生,都有如在陽光下,充滿快樂和喜樂,是美好和鼓掌的時光,是帶著讚美的人生。



只是,當祭司進到聖所或至聖所,就代表獻香料,是人進深事奉神的領域,當基督徒的生命由讚美進到敬拜,聖所裡並沒有陽光,只有金燈臺的燈光指引前路和方向,就是神的話。相對於每個人的成長,都要經歷生老病死,漸漸失去光明,唯有尋找到神的話,才會找到唯一的光明。



神讓每一個人經歷生老病死、種種磨練或試驗,都有著神刻意為人創造和悉心鋪設的各種目的。其中,人生的悲哀、死亡和黑暗,都是神放下的熬煉,例如︰成長的熬煉,結婚或生兒養女的熬煉,工作上、夢想的熬煉,或環境的熬煉,全都是為了讓我們學會仰望神、倚靠神及敬拜神,從神為各人悉心預備的環境中,要讓我們得勝各種熬煉,以此成為向神的敬拜。



神給予我們熬煉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學會持守、忍耐、學習智慧及成長,過程中,越能夠仰望神、敬拜神,就越發得勝問題,似神擁有神掌權及管理萬物的能力。正如舊約的大衛王,他就是從種種困境、被逼迫和熬煉裡,藉著仰望神,跨勝逆境、寫下詩篇敬拜讚美神,擁有神得勝和掌權的能力。

詩篇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詩篇 27: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詩篇 28:8
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

詩篇 31:2
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

其實,敬拜不但是解難的方法,亦是問題的答案,說明神創造熬煉的原因。世人因為不知道創造熬煉的,其實就是神,他們不知道神放下熬煉的目的,也不知道應該如何回應,所以,面對熬煉,世人普遍都傾向埋怨和自暴自棄。



而神創造的敬拜、讚美及音樂中,世人亦不知道大調 Major 或小調 Minor,是潛藏了獨特意義。大調Major就是讚美,抒發我們的喜樂和對神的讚頌。至於神創造小調Minor的用意,就是讓好些富有人生及信仰經歷的人,藉著他們的經歷、磨練和心得,創作成一首首小調Minor詩歌,當後來的人遇上同樣的問題和磨練時,就知道應如何調節自己的心境和作出回應,從而準確按著神的心意面對困境。

始終,當一個人遇上苦難和困境,直接從內心發洩表達出來,往往容易生出不信、埋怨和哀愁,甚至,只會聚焦於現實問題的不可能,不懂得察清困境背後,神刻意隱藏的美意及計劃。而好些富有信仰經歷、老馬識途的人,他們創作的小調Minor詩歌,往往能夠將高質素的信仰灌注其中, 讓正在面對苦難和困境的聆聽者,既得著感同身受的安慰,亦得到正面鼓舞的力量,能夠持著合神心意的態度,仰望神,學懂在逆境中得勝,明白逆境背後,神悉心鋪排的用意。

約伯面對的熬煉
正如舊約中約伯的遭遇,撒但在神面前無故控訴約伯,誣衊他對神不忠。於是神容許撒但攻擊約伯,掠走他大量財物,他的兒女更在一場風暴中全部罹難,不過,這些猛烈的考驗並未令約伯動搖,他不單沒有咒詛離棄神,相反,他說:「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當撒但傷害約伯的身體,導致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他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約伯都沒有當面棄掉神。

約伯記 2:7-8
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8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圖, 約伯記 7:5
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才收了口又重新破裂。

因此,如約伯般經過歷煉的人,所創作出來的詩歌,帶著人生的鼓舞,對神絕對信靠、不埋怨,相對一位小朋友去旅行,望向漫山遍野,鳥語花香,有感而發創作出一首歡欣快樂的詩歌,兩者必定有極大的分別。擁有信仰歷煉的人所創作的詩歌,不單可以鼓勵自己,調節自己的心境,預備充足的香料,同時亦能夠造就後世的人,因此,他在神面前得到的獎勵也必然更大。由此可見,小調 Minor 的意境,正正適合在熬煉中,抒發、表達及描寫深層的感受,是一種非常適合用來敬拜神的詩歌。



人生的熬煉,神不單只是給予基督徒,而是給予全人類,只要任何人經歷成長、活在現實之中,就不能避免歷練,一切成長的痛苦和生老病死,都是神的心意及創造。神並沒有將人生設定成蜉蝣一般,如幼蟲浮出水面、爬到石塊或植物上,日落就羽化為亞成蟲,一天後經蛻皮為成蟲,不需要食物,甚至沒有內臟,壽命亦很短,只有數小時至數天不等,只是朝生暮死的短短壽命,根本不需要磨練。



相關影片(1):音樂小調中人生中的熬煉 


神為各人度身訂做不同的人生難度
然而,世人的生命卻充滿各式各樣的熬煉與磨練,是神為各人度身訂做,刻意編排的難度,明證神對各人的心意。不論是世上任何一個角色的人生中,即使是前程無可限量的君王、元首和貴族,又或是出生相當平凡的普通職員、主婦、學生、新移民或單親子女。所以,世人面對著相同的考題,都必須讓自己經歷信仰,在人生的黑暗、痛苦及磨練中,自行尋找真神,以一生成為生命頌歌,敬拜讚美神、賺取永恆的真正身分。

參考資料:

2012 榮耀盼望 vol. 375 ── 「星際啟示錄」的第三部份(3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