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中國人系列 — 字裡藏「基」


在這幾千年間,中國文字經過不同時代的演變。至今,有些字體早已面目全非。中國文字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們不像西方的造字法,以字母的形式來拼合出文字。而是以象形來勾劃出要記載的事物,或是將想要表達的東西,以會意、形聲的方式組合出來。 中國文字,即是漢字, 可分爲象形法,會意法,形聲法 。


象形法:是形成漢字的最早方法,因此創造了最原始的文字。(圖一) 後來,這些象形字逐漸的演變,變成了後來方正的字體, 有的筆畫減少了,有的筆畫增添了,由不規則變成了有規則的字體。  
會意法:用不同的符號或借用 “象形字” 加上一些符號來表達一個抽象的意思。
例: “明” 字寫成 “日” 和 “月” 帶來光明。 還有,象形字和會意字都能從字形上看出字的意義,但卻不能讀出聲音。
形聲法:把表示聲音的聲旁和表示意義的形旁配搭起來,組成很多新字。
例: “爸” 字是表音的 “巴” 字和表形的 “父” 字的結合 。這樣文字越造越多,據統計,形聲字佔漢字的 90% 左右。


圖一:象形字


原來漢字的比例不足10%的「會意」字, 
雖數不多但卻蘊含了大量基督教聖經中的記述。


以一些漢字作例子:
   有起始的意思
《聖經》故事 ─上帝造人,造了亞當、夏娃。
兩個   * 「二」人  * 「儿」就是人類的開始。

創 世 記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源自01598,解園, 圍起來的土地。

一個「園」字,包含了世上第一個園子出現時的詳細描述。

意義:
創 世 記 2:15
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園」字,擁有極豐富的含意,可以拆開為五部份:
首先,神用塵土造人 「土」,再用口,吹氣進去人身上 「口」
就成了第一個人,亞當 「口下面左邊兩撇」

創 世 記 2:7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神再從第一個人身上取出肋骨造了第二個人 「口下面右邊兩撇」 

創 世 記 2:22 
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神將兩人安放在一個封閉的園子中 「口」,那裡就是伊甸園。

創 世 記 2:8 
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





“船”  由 舟、八、口 三部分組成,意為八個人居於舟中。

意義:
按照創世紀記載,上帝對人類的罪行感到失望,並決定用洪水毀掉人類,只留下義人挪亞一家。結果,挪亞一家八口就進入方舟,渡過了這場災難,船就是大舟的意思。



“婪”  由兩個 木 和 女 組成。

意義:
伊甸園中有兩棵樹,上帝本來告訴亞當、夏娃兩人,不能摘園中其中一棵樹上的果子。可是這女人—夏娃在大蛇的誘騙下,偷吃了果子,皆因貪婪所致。婪就是貪心的意思。



“義”  由 羊 和 我 組成。

意義:
羅馬書三章二十六節:
"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 、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


“羊” 在 “我” 之上, 羊是羔羊,表示因著神的義,祂犧牲成了人類代罪的羔羊,使我能夠成為義人。現今,義就是仁義、公義、正直的意思。




影片:《神州十二號》看中國:從「漢字的構成」透看中國人傳統信仰

還有更多更多的例証。。。

中國文字的造字結構竟然從古文字的象形、指事、會意聯繫到《聖經》中,
不論是從遠古的文字,或是較近代的資料,如建築、祭禮等,
都反映出,這是中國人先祖與上帝連繫的確據。





延伸閱讀
誰是中國人? 失蹤的十支派
http://riverflowing09.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5.html
伊甸園在中國
http://riverflowing09.blogspot.hk/2013/02/blog-post_5517.html
新年及神台
http://riverflowing09.blogspot.hk/2013/02/newyear.html


相關連結
The discovery of genesis
http://www.bibleetnombres.online.fr/genesis.pdf
漢字的起源
http://www.chinavista.com/experience/hanzi/b5hanzi.html
趣談:用聖經解讀漢字
https://sites.google.com/site/xiaocaousa/1-19
漢字與起初(十九)
信仰字中尋(聖經與漢字)- 奇妙的中國漢字:婪
http://www.guizheng.net/Allhtml/wenzi_01.html
信仰字中尋(聖經與漢字)- 奇妙的中國漢字:義
http://www.guizheng.net/Allhtml/wenzi_01.html

44 則留言:

  1. 連中國文字都反映出基督教在中國的始源!!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真是字字珠基~~~~!!!
    原來交字都埋藏了許多的奧妙~~~!!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文字原來反映了我們的信仰!!勁!!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中文字的真正來源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5. 真的謝謝你的分享!!
    中文字真的很勁!!
    很反映到中國最原始的信仰是基督教!!!

    回覆刪除
  6. 多謝分享,有興!

    回覆刪除
  7. 由中國的文字,真的見到最起始的中國人真係相信基督教的。

    回覆刪除
  8. 勁啊,由此可見,中國人原始的信仰是信奉基督教的上帝!

    回覆刪除
  9. 勁呀!!!! 原來中國字入面係有呢d意思架!!!!

    回覆刪除
  10. 原來中文字隱藏如此多的意思!!!

    回覆刪除
  11. 必須提出幾點值得討論的地方:

    第一:現歸納古人造字約有六種途徑,稱六書,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非如上文言「可分爲象形法,會意法,形聲法」。

    第二:大數學者認同轉注、假借為「用字法」,象形、指事、會意、形聲為「造字法」,然某此字屬何種造字法,學界仍存爭論,觀上文論述方法,似將論及眾字皆納入象形一項,如「元」字,許慎析「從一從兀」(《說文解字》),即屬象形,而段玉裁卻言「從一兀聲」,即屬形聲,若是象形,上文解法,姑且尚通,若是形聲,上文說法則備斟酌。

    第三:漢字乃一互相呼應系統,故每析一字,當可從該漢字系統中尋得互證。如上文舉「船」字,右邊偏旁若解「挪亞一家八口」,則「沿、鉛」等字右邊偏旁亦解「挪亞一家八口」?若無互證,恐難自圓其說。許慎、段玉裁皆言此字乃形聲字,而上文則作象形解,若視之為形聲字,左為形符,右為聲符,觀眾字例,讀音確近,由右邊部件得音,故許、段一說較上文合理。

    第四:上文論說顯然非學術,只屬主觀,且未依文字學方法研究。文字學研究多追索字型原型,如「義」字,上文解「我」解自己,然據學者研究,「我」本為一種有許多利齒的武器。然則,「義」可否解以武器殺死「羔羊」(基督)這行動是「仁義、公義、正直」的。

    漢字研究各有主見並不奇怪,可各人主見必須基於一定理據和研究方法,若不難以教人信服。或者只有「信」的人才能「服」之。



    email:yin1227@hotmail.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術討論當然不重要, 穿鑿附會自得其樂才最重要

      刪除
    2. 您好,謝謝您對文章的支持。
      其實如果人類是來自同一個祖先,源於閃的後裔,
      同一個聖經故事,藉不同人流傳下來,
      到古人造字時,依從傳說來造字,這不是不可能。
      你或會感得上文的解釋方法不合宜,
      其實,到現今一代要真正追究古人造字的本意已經很困難,
      這是因為沒有人能真正知道當初造字者的構想。
      你所提出的六書造字法是就已有的文字加以研究分析,
      為每一個字找出當初造字的方法。
      除了六書外,其實還有其他造字理論四體二用說,三書說等等。

      我們會再進一步回覆。

      刪除
    3. 回應問題一和二︰

      在中國文字中,形聲字佔 90%。
      但我們所舉的例子,絕大部份是會意字,而沒有形聲字。
      原因是,中文字雖多,但佔漢字比例不足10%的「會意」字,
      竟然大量蘊含了基督教聖經中的記述。

      在為數不多的會意字中,
      又有可能組成聖經意思的,實在難有如此巧合的地方。
      這就是本文選用會意字的原因。


      回應問題三:
      其實,「船」不能和「沿、鉛」混為一談。
      按王力的古漢語字典︰
      船︰水上的運輸工具。說文︰“船,舟也。”
      沿︰順流而下。/沿襲,因襲。
      鉛︰金屬名。/燒鉛成粉,也叫胡粉,鉛粉,同于搽臉化妝。

      您提出形聲字的說法沒有錯。
      字,的確有聲符去表聲。

      但重點是,「船」一字怎樣來的呢?

      聖經卻無獨有偶地提供了答案。
      人類的第一艘船,是甚麼時候出現?
      就是聖經的記載──挪亞方舟。

      回應問題四:
      「我」,在早期甲骨文,像一種有許多利齒的武器,這只是「戌」的變形。
      在《説文解字》中:「我」,施身自謂也。既自稱。

      「義」可解作羔「羊」在「我」之上,便得稱為「義」

      除了「義」字之外,
      您也可參考「犧」一字。
      聖經獻祭,不單會用羊羔,也會用牛
      犧牲的原意是指宗教祭祀儀式上所用供品
      後來,沿著這個脈絡,發展成解作一種無私的行為。
      「犧」,可以拆開四部份:
      帶「牛」來 ,
      帶「羊」來 ,
      「秀」是最優秀、無殘疾的祭品,
      然後用刀,把牠殺掉「戈」,
      這便是「犧」了。

      總結:
      其實現代文學家認為,六書只是對漢字造字規律的總結。許慎從前只僅有六書的名稱,如形聲、轉注、假借等,但卻沒有具體闡述。六書,可說是後來的總結而不是造字的「原則」。

      漢字,屬於表義系統文字。由圖畫文字演變而來,通過字形分析來確定字義符合漢字發展規律。

      要知道字的來源、字的真正意義,就當然要從古文字開始查考。
      如上述所說,不足10%的「會意」字中,卻大量蘊含了聖經的記述。
      我不是甚麼文學學者或專家,
      但從很多平凡的漢字中,卻看到神奇妙的參與。

      最後,感謝您的發問。不久,我們教會會在網上發佈一套相關電影,推介您看看^_^
      這是預告片的連結:
      《神州十二號》預告片─ 感人短篇S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wIXkNO7gHc
      《神州十二號》任務二:【基遍人】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0LG_gWgJxg

      刪除

    4. 文字是用來記載事物的用途,
      甚至是記載一段段歷史故事,
      如要知道中國人的根本,
      當然要查考最古老的中國文字。

      暫時公認中國最古老的中國商朝文字--甲骨文,
      甲骨文大部分使用了象形、指事和會意等的造字方法。

      而「六書」是漢代學者將古文字的構成分析歸納為六種造字方法。
      雖然他們以理性拆解古字,
      但他們不一定理解古老文字真正已含的真義。

      我們不能蓋棺論定,古文字是以那種造字方法。
      甚至不能將所有文字逐一拆解明白後,
      才承認這位神!

      文字雖是最平凡的東西,但可流傳千世,
      而以上列舉的例子是淺白易明,更是容易寫的字。
      說實話,世界上有多少人是專業的文字學術者呢?
      可能一些卑微,的人只慬一些簡單的字,
      但神卻願用這些在人看來簡單的字,
      蘊藏神奇妙的愛!
      讓願意的人能尋到神!

      其實,我們不能完全解釋,
      但每一句盡我們所能,
      期望祝福人,更認識神,
      絕對支持你開始認識神~!!

      刪除
    5. 大方向沒有錯,許慎的也沒有錯

      基督教的「漢字」實際上只得象形、指事、會意三類,而本blog所介紹的幾個漢字都具備象形、指事、會意三種方向。

      「元」字的解釋,按blog上文章的解釋,不具備形聲的含意,只具會意合意。

      「船」字則是指事、會意的含意,解釋了一家八口,以一舟作避開洪水

      「沿、鉛」恐怕只是假借,不代表挪亞一家八口的用意,形聲字悖。許慎、段玉裁所言的什是,但在此個解釋「沿、鉛」不具象形、指事、會意三種含意。

      「義」可否解以武器殺死「羔羊」,若按「羊」是象形、「我」在羊的下方稱為「義」都是象形、指事、會意。

      的寫成年代是東漢,中國字最早被確立成有系統的字體是商朝界骨文,之西周及東周的金文、鐘鼎文的演進,戰國時期各國的文字大同小異都是源於金文、鐘鼎文的演進,直至秦朝一統天下,秦始皇才統一六國文字,後到漢朝的四百年歷史上,漢字基本已經定了形。而東漢的年代相距商朝共接近1800年,解釋上古的文字結構或許都不一定完全準確。不過已經是委具系統的字書。

      刪除
  12. 漢字的意思,來源,
    許多都是從聖經的角度,
    才能夠去解釋,
    身為中國人,怎能夠不知呢?

    回覆刪除
  13. 好得意阿!
    咁奇妙,文字當中都見到真係有神!
    謝謝你的分享咁勁的資料!

    回覆刪除
  14. 中國的神原來是基督教的神,
    而主耶穌也不是只是西方的神.

    回覆刪除
  15. 一點瑣碎的回應及一些思考

    想不到一點愚見竟賺來許多回應,實感惶恐,諸則指正閱罷,自不乏高見,然秕謬亦多,且在此稍作回應,並在文後抒點自見:

    首先,Sandy Shia說會意字「大量蘊含了基督教聖經中的記述」,故「我們所舉的例子,絕大部份是會意字,而沒有形聲字」,此說不當。第一,如「元」字,《說文》析:「從一從兀。」即該字及會意字,然而《說文解字注》卻析:「從一兀聲。」即該字乃形聲;「園」字,不論《說文》或《說文解字注》皆析:「從囗袁聲。」認同該字為形聲;「船」字,《說文》析:「從舟,鉛省聲。」《說文解字注》析:「從舟『八口』(無此字,故以此法表達)聲。」皆證此字為形聲字;「婪」字,《說文》與《說文解字注》皆析:「從女林聲。」即該字屬形聲。如此看,貴文所舉五字,其中「園」、「船」、「婪」三字,《說文》與《說文解字注》皆主形聲,而「元」字《說文解字注》亦認為是形聲字,若認同段玉裁看法,則貴文所舉五字,形聲佔其四,恰與Sandy Shia立論相反。當然,《說文》與《說文解字注》說法未必全對,如目下已有學者指出,不少形聲字也可當會意字解之(該論點於學界仍俱爭議,在此不論,我也沒質格討論),但這兩本文字學經典讀來不深,Sandy Shia作此立論不知看過這兩本入門工具書沒有?

    此外,Sandy Shia列舉王力《古漢語字典》文字,證明「『船』不能和『沿、鉛』混為一談」,不過為何不能「混為一談」沒詳加論述,便把話鋒一轉說「但重點是,『船』一字怎樣來」。《古漢語字典》中所列各字解釋,乃經過學者研究而得結果,而研究則需運用許多嚴謹而受人認同的方法。我之所以提出「船、沿、鉛」三字,因三字右偏旁同為「八口」,且同為形聲字,在研究過程中應可「互證」,如「好、妃、奴」三字同有「女」旁,而據甲骨文字形,「女」象婦女之形,再把「婦女之形」用於三字皆說得通,即「好、妃、奴」三字可互證。反觀「挪亞一家八口」一說,只見於「船」字,套於「沿、鉛」皆不通,連互證也辦不到,理據又弱了幾分。同時,貴文所謂理據,不過抽一段《聖經》經文,說如何如何相像,欠缺論證家法,未免流於臆測,臆測之言又何患「無獨有偶」?再者,對於諸多漢字,各古今學者已有論述,且有理可援、有據可證,貴文說法迴避了故有解法,又提不出甚麼實證,一味某經文如何如何的主觀猜測,自圓其說,相較之下,難為人接受。

    其次,Sandy Shia又說「《説文解字》中:『我』,施身自謂也。既自稱。」意指許慎解「義」字時,沒將「我」解作「一種有許多利齒的武器」,而將之解作「自己」,企圖證明「義」字解「我獻羔羊」。可《說文解字》所分析的字型,實以小篆為主、籀文為輔,而許慎從未見過甲骨文,自然不知「我」可解「武器」,所以清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對許慎說法作了不少修正。Sandy Shia說可參考「犧」字,因為「犧牲的原意是指宗教祭祀儀式上所用供品」,事實上《説文》早論該字解「宗廟之牲也」,不論中外,牛、羊同為「宗廟之牲」,何以見得該字與聖經有關?

    上文幾點回應十分零碎,其實諸如此類所謂可以經文「印證」的漢字還有很多,若一一論述吃力不討好,余不為也。只是Abira chan說:「到現今一代要真正追究古人造字的本意已經很困難」,既說「很困難」,何以在缺乏論證的情況下就斬釘截鐵地說某字對應某段經文?Red說:「漢字的意思,來源,許多都是從聖經的角度,才能夠去解釋。」然而,許多「漢字的意思」不「從聖經的角度」也「能夠去解釋」,而且解釋得很全面,很有理。世界上有多少人是專業的文字學術者呢?zealous yuk fong Chan說:「世界上有多少人是專業的文字學者呢?」我也不是文字學者,所會談的也是一些簡單的知識,況且文字學古人稱「小學」,即十分基本的學問,甚至現在有學者提倡在小學便教授文字學知識,可見它不難,既然不難,何必以「學者」一詞作搪塞?其實信仰是很感性的,許多宣教者偏喜歡以各種理性的東西去說服人,要留神的是,這些自以為「理性」的東西到底是不是理性,是臆測之果或研究之果,要經不經得起推敲。暫寫至此,文非精絕,怠於校對,倘污尊目,吾之罪也!

    劉硯和
    email:yin1227@hotmail.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究竟從歷史來說明漢字的由來或意義,
      還是從漢字來探尋歷史的事實?
      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觀點。
      中國漢字的奇妙造字方式,就好像把聖經中的故事,
      畫面展現出來,這是我們所感受的。
      就如文章的題目:字里藏「基」,
      構想源於漢字的造字方式,隱藏著基督教「聖經」中的記載,
      進而顯示中國人先祖與創造主的連繫。
      若從知識本身的角度出發,
      任何一句話都不可能只有一個解釋,
      只是放在不同的前提,不同的情景,其意義都可能有差異。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
      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馬書 1 : 20 )
      冀盼你也花些時間看看「聖經」,找出真正能改變你一生的「知識」。

      刪除
  16. 嘩,真犀利!!
    對比文筆、知識….
    更令我感動和震撼的是你地那顆心!
    即使自己的有限,卻盡力付出。
    相信更多人因你們認識神!
    支持你地^_^

    回覆刪除
  17. Thx for sharing
    一定有更多人認識
    我地要好好利用互聯網呢個媒介

    回覆刪除
  18. 一件偉大的事,將要在中國發生。

    回覆刪除
  19. 我欲無言

    看到Abira chan的回應,實教人心寒,心寒不在於他反駁我,畢竟事實需辯論,區區愚見豈敢說必無誤,即使最後證明我錯,哪又如何?我雖量小,尚有坦然接受的胸懷。我心寒的,一則是Abira chan把資料與真理混為一談,一則是那種不加求索的態度。

    有認真看我文字的人,不難發現,我並不在批評《聖經》,更不在批評諸位所相信的神,因為「神」與《聖經》於信徒心中屬真理,真理既為「真」,非是三言兩語可推倒,我也無此能耐。我所斟酌的是諸位用以證明這「真理」的資料,這些「資料」並非真理,諸位何故偏要死硬地執著一個信念──「這些是真的」──而不去做一些簡單的探索,問一個問題:「這些是不是真的?」若結果為真,那便繼續使用,若非真確,棄而不用,難道就沒有其他資料去傳福音?難道這些資料不真,就可以把那「真」神推倒,如此未免兒戲。

    到底諸位有沒有探索過呢?我想大部份人沒有,例舉說,以《聖經》解漢字這種方法源於C.H. Kang 和Ethel R. Nelson的一本書《The discovery of genesis》(《創世紀的發現》),這本書不知諸位看過沒有?如果看過,又有一點中文常識的話,就會發現一個大問題:這本書研究的所謂「漢字」,實指楷書,然而,研究文字的人從來不會或不只會以楷書為研究對象,總會追索到甲骨文,因為甲骨文是真正漢字的來源。由甲骨文到楷書,字型變化很大,某字的楷書型態與某段經文如何相像,只要找出甲骨文一比,就全不是那回事,說法不攻自破。再者,C.H. Kang 和Ethel R. Nelson之所以取楷書為研究對象,實在迴避一段經文:「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創:11:9)由此見,各地方語言、文字出現,在眾人建巴別塔之後,據《聖經》學者研究,那大約在公元前2218年,可甲骨文出現比這早一千至二千年,正因兩個年份出現差誤,所以C.H. Kang 和Ethel R. Nelson才取在漢末出現的楷書體為對象。

    觀Abira chan的回覆,甚有不問是非,總之於己有利便納為己用之意。他說「究竟從歷史來說明漢字的由來或意義,還是從漢字來探尋歷史的事實?」研究可以有假設,卻不能有前置,如果把自己想要的答案定為「事實」,那也不用探求了,結果必有偏頗。他又說「構想源於漢字的造字方式,隱藏著基督教聖經中的記載」,構想當然可以,但這種「構想」沒有經過充分研究,便急於向人發佈,甚至言之鑿鑿,後果可以很嚴重。如果有一個人因為這些「構想」而信神,之後發現原來它並非事實,因而離教,豈不禍哉?固然可反駁,當他們信了神,認識了真神,就不會遭這些資料的真偽而拌倒。這種說法就正如說「只要賺到錢,不要計較到底是殺人抑或放火」,一樣荒唐。

    Abira chan說得對,「任何一句話都不可能只有一個解釋」,我也不排斥任何不同的解釋,只要這些解釋只留於討論層次。我之所以如此著緊,皆因諸位的「解釋」理據很薄弱,甚至這種薄弱只要花一點時間去看幾篇論文就能醒覺,而諸位卻用這種薄弱的「解釋」去說人接受一個神,那是一件既危險又冒昧的事。且看神寫《聖經》是何其認真:「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五章18-19節)諸位應當學效。

    我本欲無言,還要多說一句:「我只望諸位去查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甲骨文是現存中國最古老有系統的文字,大約有四拜五百個單字,可識者約三份之一。它的基本詞彙、基本語法、基本字形結構跟後代漢語文字一致的。用許慎之書來檢查,在字形結構方面指事、象形、形聲、會意皆已齊備。

      甲骨文圖畫式文字很多,凡是實物有形可畫的大都用圖形來表示。文字學上稱為象形文字。

      你對甲骨文理解有更多嗎?

      四千五百個單字中,你真正理解有沒有三份之一嗎?

      造字工程上,一定如你所言沒有舊約信仰的原素嗎?

      刪除
  20. 謝謝分享!
    支持您們繼續分享好文章!

    我有留意您們的Blog,
    看見您們的Blog也不止一、兩篇文章去傳福音,
    資料包括天文、地理、解經、陰謀論、歷史、科學、考古等等,
    都很全面地帶出神的真實!
    佩服您地能從不同角度都有驚人和吻合聖經的資料,
    不是獨孤一味就扮曬專家去說服人信主!

    十分期待日後能分享更多!!!

    回覆刪除
  21. 世間何事最荒唐

    猶記曹雪芹在《紅樓夢》開篇提詞曰:「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我非如曹氏,但看過Jason Li回覆後,對「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總算稍有體會,不過曹氏說的「誰解其中味」頗有曲高和寡之嘆,我不敢自吹自擂,只想問一句,當Jason Li「云作者癡」時,可曾認真看過我那文字、了解我的論點?Jason Li在回應中問了區區兩句話,歸納起來是兩個問題,我想在此藉這兩個問題,談另外的一些問題。

    Jason Li問:「你對甲骨文理解有更多嗎?四千五百個單字中,你真正理解有沒有三份之一嗎?」即是懷疑區區對文字學、古文字的知識。我到從一開始,便強調我非學者,而所談只是一些淺薄、只要肯查考便知的知識,再憑這些知識提出一些疑問。既然我沒自居學者,那Jason Li此問,我不妨坦然回答:「你對甲骨文理解很少。四千五百個單字中,我真正理解沒有三份之一。」然而,想怕著《The discovery of genesis》(《創世紀的發現》)的C.H. Kang 和Ethel R. Nelson也不是甲骨文著家,因為他們的所謂「發現」基本不是建基在甲骨文或古文字,不妨在此舉數例:他們分析「造」字,由「辶」、「丿」、「土」、「口」四部份組成,並說此字解上帝以泥土(土)造人,並用嘴(口)吹氣(丿),使之行走(辶)。一看而知,這是對楷書「造」字的柝型(若諸位不明何為楷書,可先查考),觀乎古文字(楷書絕對不是古文字;因我在網上找不到「造」字的甲骨文字型,故暫以金字為例:http://www.chineseetymology.org/CharacterEtymology.aspx?submitButton1=Etymology&characterInput=%E9%80%A0),「口」上的「生」本象牛型,並無楷書體中的一「丿」,而那一「丿」只是字型演變、筆劃化的結果,然而「上帝用口(口)吹(丿)」一說從何而來;再者,《說文》與《說文解說注》皆言此字「从辵告聲」,即屬形象字,則觀形解意一法又俱斟酌;同時,兩書又說此字「古文從舟」,觀金文多種寫法,此字多不作「辶」旁,則「上帝使人行走(辶)」一說,又有值得討論的地方。此處只論一字,其實只需找古文字稍加對比,情況多如此,且在此贅論,反正諸位若有心求證,會自行對比,不欲對證,只會視我這番功夫為敝屣。

    C.H. Kang 和Ethel R. Nelson不是甲骨文專家,莫非Jason Li是甲骨文專家?世間能人頗多,果是專家也未可知。我非專家,故每說一論點,必先查考一番,弄明白諸位看法,了解「漢字聖經論」的由來,看了相關書藉,每說一字又多番查索,如此方敢顫慄地說一點意見。何以如此,皆因余非專家也,立言應謹慎,而號「專家」者,立言更應謹慎,Jason Li若是專家,回覆未免粗疏,略失大家風範。或者我太「小家」,專家看不在眼裡,懶得考證我說的對錯,更懶得提出更有力的證據反駁、推翻我的立論,只是問了第二個問題:「造字工程上,一定如你所言沒有舊約信仰的原素嗎?」

    此問有點叫人莫名其妙。我從來沒說過「造字工程上」沒有一點「舊約信仰的原素」,若諸位喜歡研究,不妨去認真探索一下,若真發現了甚麼「原素」,而所用方法正當,所舉資料、證據充份(證據並不是「此字象某某經文」,既然諸位所論的是漢字,就應用研究文字的方法,所謂「象某某經文」,問任何一個對文字學稍有認識的人,都會說這不足為證),我樂於接受。如果只是基於臆測,實難教人心服,何況如果只是臆測,何物不可與《聖經》攀上關係。

    世間何事最荒唐,諸君自斟酌之!

    回覆刪除
  22. 仁兄,我們認識真正歷史時,面前都有兩個最大的阻礙,就是時間與謊話。世間知識如海般,要找到金難,發現精金更難,因為當中沙礫無數。

    使人陷入當局者迷而不自知的,是撒旦一貫的作法,往日保羅時代一樣,現在也是一樣。牠將懷疑散播,叫時間重新篇寫歷史,把謊話摻雜在其中。以半真半假的知識,混亂人的視聽。
    當人以為尋得正事,卻原是虛。最後真理在何處?只能問神。

    你說的對,的而且確,信仰是很感性的。但這僅僅是當中的一小部份,單算這上去,只能是信仰的開端。
    若信仰是僅限於情緒和感受,恐怕基督教與其他宗教相異不大。試想想,若果世界真有掌管整個人類歷史的神,由衪而來的「真理」及「真知識」則無人能推諉,亦沒有人有資格推諉,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最後,改變的,只是人它的理點與翻譯。但以狹窄的思想量度偉大的智慧,能算是真正的理性嗎?我亦是過來人,後來發現聖經中的智慧卻叫我不得不五體投地。
    我概嘆,當我認識更多知識與智慧同時,卻竟發現自己認識的知識與智慧,是那麼少。

    神學家奥古斯丁有一天在海邊散步,默想三而一之神的真理時,看見一個小孩不斷的將海水注入一個峴殼裏面(這殼中間有一個洞)。奧氏就問他說:『你作什麼?』孩子答說:『我要把所有的海水倒在這個峴殼裏面。』奧氏突然覺悟,自己也像這個孩子一樣。哦!誰能藉著理智來明白三而一之神的真理呢?又有誰能測得透基督的豐富呢?

    哥 林 多 前 書 1:21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然,以人的有限,是無法瞭解無限的上帝。但如果今天討論的是中文的源流,是非之間,就相當的容易分別。難的是願意接受另方的說法。
      再者,如果照先生所言,『自己認識的知識與智慧,是那麼少』,正因為我們的有限,所以格外需要別人的知識(非指信仰的知識,而是一般如歷史、科學、數學...等的知識)來幫助我們。但當別人將他們的專業告訴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否受教呢?
      就像您引用奧古斯丁的故事,您可曾考據過?因為這故事有不同的版本,您怎能確定這是出於奧古斯丁?不需要謊言,只要一點點的參雜,就能造成混淆,有識者豈能不察?(更何況他那麼有限!)
      至於先生引用的經文,依個人愚見,原意是在解釋「十字架」的道理,而不是否定一般的智慧。不知道先生引用的意思是要說明什麼?

      刪除
  23. 要說的已經說了,余非聰敏,尚自信所舉種種例證、理論,足以教諸位反思,不欲再就此「漢字」話題說甚麼。然而,Alison li 的回應涉及另一個話題,不妨就此多說幾句。

    Alison li 說信仰不單要建基於「情緒和感受」,因為這些只是「信仰的開端」,還需許多「『真理』及『真知識』」支持。可恨,魔鬼刻意「使人陷入當局者迷而不自知」,「以半真半假的知識,混亂人的視聽」。拜讀了這番話,實感欽佩,Alison li 所說的都對,對極了。只是他想藉這番話帶出的意識與態度則有點難明。

    站在一個信徒的角度看,既然「世間知識如海般」,而且有「時間與謊話」兩大阻礙,那當如何?Alison li 沒有給予確切答案,極其量依我理解,他在呼籲諸位信服神、《聖經》,因為「聖經中的智慧卻叫我不得不五體投地」。我不能說《聖經》無誤,但基於宗教立場,我可以完全接受《聖經》無誤說,也可以完全接受《聖經》說的就是「『真理』及『真知識』」。然數篇拙文所論的是漢字研究及文字學知識,而不是出自《聖經》的真知識,想怕諸位翻穿《聖經》也找不到一句經文明言神造漢字,如果有,站在尊重宗教的立場,我可以承應漢字與《聖經》有關,可惜沒有,就算諸位說亞伯拉罕後裔去了東方,依創世故事漢字云云,也只是臆測。

    造字一論非出於《聖經》,那麼就引發一點思考。這種論說既受阻於「時間與謊話」,那要「認識真正歷史」,不正需要科學的查究嗎?Alison li 視眾前輩學者認真查究的結果為「以半真半假的知識」,而諸位不加查究就把那不知是真抑或是假的知識,就當「真知識」,做法馬虎得緊。況且Alison li 說「要找到金難,發現精金更難」,然則,在千難萬難之中,諸位沒經過一個「找」的過程,就發現了精金,教人咋舌!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出自《聖經》的都是「真理」,我不敢反駁。唯是《聖經》所論,著重勤人不要自以為是、自高自大,而不是叫人不用「智慧」去分析、去查考、去研究,尤其當那非出於《聖經》,只是「世間知識」的時候。我不敢說造字一論必須是假,可現階段,在學理上,諸位也沒有證據證明它必然是真,不知道用一些不知是真是假的知識去傳福音,算不算「混亂人的視聽」。

    我知道信徒的自我保護意識十分強,也知道倒捋虎鬚十分危險,之所以不厭其煩在此對話,無非勤諸位傎思明辨,我由來自稱愚人,或許「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真好,我想,該是曲高,所以和寡。

      刪除
  24. 關於中文原則與歷史的討論已經有了,我就不妄自菲薄,只說些簡單的。
    我想,幾乎是絕大多數的華人,都認為基督教是西方的信仰。就連西方宣教士都想辦法讓福音本土化,致力於基督教與當地文化的結合。但,不少的作法相當粗糙。林語堂先生的父親是基督徒,他本身也接受相當程度的基督化教育,然而他卻在大學的時候,展開一場信仰追尋之旅,他將這旅程寫成「信仰之旅」一書,當中他相當諷刺的表示「傳教士關心靈魂、戰艦把我們身體轟碎」(大意)。
    我繞了半天,要說的很簡單,就是某些出於善意,想要讓福音本土化的人士,在缺乏足夠的文化底蘊前提之下,所做的不是讓文化與基督信仰結合,而是殘暴、粗糙地將基督信仰強加於文化之上。對於真正有文化薰陶的人而言,這類漠視中文字原則,而將基督信仰加諸於中文的作法,不是拉近距離,而是將他們推的遠遠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