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聖經中有關「心」的教導


思考,不是腦袋的工作嗎?不!聖經告訴我們,原來你的心,也懂思考。近代科學也開始證明聖經所說的真實。心臟其實是懂思考,並專責我們的喜好。所以,聖經教我們︰治服己心,強如取城。

新發現!你的心懂思考!

神的話語,遠遠超越科學家對人體的認知。因為科學家一向以為人的思想存於大腦,心臟只是其中一個內臟,功能僅限於負責血液循環。但直至現時最新的科技發現,才證實聖經一直以來的認知,其實人的心臟,是負責思想、喜好和記憶,大腦只是負責理性的思考和籌算。

可見,聖經記載的智慧,當然遠遠超越人類的智慧,因為聖經所記載的真理,人類科學到近代才能夠證實。甚至,即使發現心臟懂得思考的事實,卻未有對這現象作出任何分析,當然更不會教導人怎樣運用我們的心。


廷伸閱讀︰時事追擊:儲存於心臟的腦細胞


看看聖經怎樣說?

聖經早已有很多地方,描繪我們的心,就是這個負責思想、喜好和記憶的心臟。

於壞的方面有︰
  • 昏昧的心
以弗所書 4:18
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
  • 蒙了脂油的心
以賽亞書 6:10
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 邪僻的心
箴言 17:20
心存邪僻的,尋不著好處;舌弄是非的,陷在禍患中。
  • 貪婪的心
箴言 28:25
心中貪婪的,挑起爭端;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
  • 乖僻的心
箴言 6:14
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紛爭。
  • 迷糊的心
以賽亞書 29:24
心中迷糊的必得明白;發怨言的必受訓誨。
  • 愁苦的心
詩篇 25:17
心裡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
  • 多憂多疑的心
詩篇 94:19
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
  • 驕傲的心
箴言 16:5
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

好的方面有︰
  • 勇敢的心
希伯來書 10:35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 憐憫的心、
以弗所書 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 喜樂的心、
箴言 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 悔改的心等。
馬太福音 3: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為何要治服自己的心?

人之所以會成為好人或壞人,是因為他們喜歡做好事或壞事。他們因著內心的喜好,再透過大腦籌算和實行,這就成了他們的為人。所以,我們於生命中,一定要懂得藉著神的話語,制伏我們的內心,而不是任由自己的內心失控,被它掌控我們的人生。聖經亦同樣教導我們,要學習制伏自己的內心。

詩篇中,我們就看見大衛面對自己人生的困苦時,他往往都會教導自己的內心,要對神有正確的反應。例如︰

詩篇 33:20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

詩篇 35:9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

詩篇 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詩篇 62:5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我們現在知道,舊約中,大衛就是其中一位最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不會讓自己的心,順著自己的喜好隨波逐流。相反,他會制伏自己的心,訓練自己的心更似神。

箴言亦教導人們,要管理自己的內心。因為人的內心,主宰著他整個人,就好像一個城,假若他的心被攻破,他整個人也會被改變。原理就像一座城,假如被其他國家攻破的話,這座城就會被其他國家佔領,不再屬於原先的國王。 同樣,假若我們的心,被不同事物攻破,我們內心這座城的主宰,就會由神,變成被撒但、世界、或是黑暗佔據。

所以,箴言形容,要治服自己內心,亦如攻取一個城。
箴言 16:32 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當一個人沒有治服自己內心,就如一個沒有牆垣的城邑,任由世界風俗和私慾來霸佔。
箴言 25: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新約亦有同樣概念,彼得教導新約教會的弟兄姊妹,要約束自己的心,等候主耶穌回來。
彼得前書 1: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原文是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現在已經是末時,不是可以任由自己內心隨波逐流,順從自己喜好行事的時間。聖經亦指出,人生所有果效,同樣正是由我們的內心發出。
箴言 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假如我們沒有制伏自己的內心,令自己擁有一個愛神、渴慕屬靈躍進、努力奔跑天路的心,就會錯失這短短的作工時間,甚至被剛剛信主,卻願意制伏自己內心、努力奔跑的一群趕上。


小結

你的心是在地上,抑或在天上?你的心在這個世界,抑或在神?
治服自己內心,讓我們的心走向正路,親近神,這才是最重要!


相關內容︰
水瓶星謎(十七)前言-錫安劍應用於信仰躍進
2012 榮耀盼望 vol. 350 ── 「水瓶星謎」(17)錫安劍之誕生(17)錫安劍之答問篇(十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