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約伯一生的教訓



你人生的支柱是什麼?是金錢?是成就?聖經裡記載約伯的一生,讓我們知道,原來,人們擁有的美好品德,可能是因為他們正處於順境;一旦面對逆境,你的內涵還站立得著嗎?


在順境中有美德,理所當然

當人活在安穩中,比較易有優美的性格內涵。例如,有錢人比窮人更易大方,更樂於接濟別人;健康的人比生病的人更易喜樂;人際關係良好的人通常比沒朋友的人,有更高的自我價值。但是,人們這些優美內涵,都建基於一些外在因素,例如金錢、健康,這些都成為了人們的人生支柱。

在聖經的《約伯記》裡,記載撒旦向神挑戰:衪的僕人約伯只是因生活豐足,才能成為一個正直人,如果奪去約伯的安穩生活,他也會離開神。所以,神容許撒旦奪去約伯的安穩生活,以試試約伯在逆境中,是否依然能正直、敬畏神。

約伯記1:6-11
6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7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8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9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 神,豈是無故呢?
10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11 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12 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結果,撒但不單奪去約伯的兒女和僕人的性命,甚至使約伯身患毒瘡。

約伯記2:1-6
1 又有一天, 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
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6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逆境中,你是怎樣的人?

雖然,約伯幾乎被撒旦奪去了他的所有,包括幸福、富足、妻兒子女和溫馨的人生, 但他仍然持守對神的愛與倚靠,擁有真正的善良,這正是神欣賞他的原因; 反觀約伯的妻子,卻因為遭遇逆境而連連埋怨和咒罵神, 這就是普遍世人被神挪開順境後的反應。

約伯記2:7-10
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8 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 神,死了吧!」
10 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一樣。噯!難道我們從 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原來在現實生活中,一個富豪可以很大方,但這並不代表他在貧窮時依然是大方;一個健康的人可以天天喜樂,但這並不代表他生病時依然能保持積極。在約伯的教訓裡,讓我們知道優越和穩妥的生活環境,會成為很多人的人生支柱。 在這些環境下,人們都是被動地成為一個好人。 因為事事順境的生活,是不會挑動人內裡的惡念及陋習。 相反,當生命中遇上阻滯、逆境和不愉快的事情,潛藏在人內心的污穢就會被顯露出來。


有沒有考慮過,你人生的支柱是什麼?

人生支柱,即你人生中的推動力,可以是成就、偶像、別人的讚賞和接納。到底你有沒有考慮過自己的人生支柱是什麼呢?

沒有了富足,你還會很善嗎?
沒有了別人的讚賞,你還會行善嗎?
沒有偶像的榜樣,你還會行善嗎?

但其實,神希望我們,唯一讓我們每天繼續努力活著,是為了能夠認識衪、為衪付出更多,以衪成為我們心靈的支柱!


腓立比書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
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
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5 則留言:

  1. 神希望我們,唯一讓我們每天繼續努力活著,是為了能夠認識衪、為衪付出更多,以衪成為我們心靈的支柱!

    回覆刪除
  2. 以神成為我們心靈的唯一支柱!

    回覆刪除
  3. 真的謝謝你的分享!!
    真的要好好效法阿伯如何以靠神,
    如何在神面前持定優美的性格內涵!!

    回覆刪除
  4. 感謝分享,約伯的故事確實值得我們反思

    回覆刪除
  5. 我願意學習以神成為我的人生支柱!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