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新約四大禁戒

踏入新約時期,神吩咐新約的基督徒,要遵守「新約的四大禁戒」。當中包括基督徒不可吃血!這禁戒有著你意想不到的原因:就是血裡是有生命的!



「新約四大禁戒」:

1)禁戒偶像的污穢
2)禁戒姦淫
3)禁戒吃勒死的牲畜
(未經放血而死的牲畜,因遭勒死的緣故,牠們的血便會充斥到他們的肉裡)
4)禁戒血

使徒行傳 15 19-20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姦淫,並勒死的牲畜。」

以上的經文,是新約教會的使徒和長老們一同商議,不單為到以色列人,也為到非以色列的外邦信徒,特別作出鄭重的提醒。四大禁戒中的兩項禁戒,包括:「禁戒吃勒死的牲畜和血」都牽涉在「血」裡。無論是舊約或新約時期,神都吩咐世人不可吃血,因為血裡存有活物的生命,即各種動物的性格和基因DNA。


《聖經》記載不能吃血
有些教會認為吃血沒有問題,因為吃甚麼也可得潔淨。然而,《聖經》卻不是指血是不潔淨,而是指血中有生命。甚至,《聖經》提到,殺了動物獻祭後,還要把血找一處地方埋掉。(利末記4:18)



為什麼不能吃血?
《聖經》記載,血裡是有生命的,並吩咐我們不要吃血,免得變成獸的生命。這就是指性格轉移,吃血能夠把野獸的性格轉移至人身上。《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或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都不得吃血,因為世上所有活物的生命都存於牠們的血裡。
利未記 17 10 -12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吃甚麼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因此,我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也不可吃血。

捐血的爭議

那麼,基督徒又可否捐血和接受輸血呢?

由於捐血是為救人,所以若現實中有需要的話,捐血或接受輸血是問題不大的。其實,輸血是西醫發明的方法。在早年,水手早已知道,可以用海水代替血。因船員失血過多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他們通常用海水便能救活那些人。所以,鹽水是可以代替輸血的。

現實中,已出現過不少輸血後性格轉移的情況。曾有被輸了血的人說,若捐血者是西人的話,那被輸血的人便會喜歡吃沙律。

可幸的是,我們現時輸的是人血,不是動物的血。若果將來基因改造的科技,可將豬的血或牛的血輸給人的話,那便是問題了!人吃各種動物的血,也極可能引致基因轉移。或許在不久將來,人們才會發現這個現象,因《聖經》中的科學往往要人在很長的時間才研究得到。


「聖餐」中的喻意


二千年前,主耶穌基督與門徒設立了舊約以外一種新的禮儀 ─ 聖餐。聖餐裡的餅和杯,是代表主耶穌基督的身體和祂的血。藉著吃主的餅和喝主的杯,代表了我們吃喝主耶穌基督的身體和血。藉著主耶穌基督的血,走到新約的領域,於新約上有份,擁有與主耶穌基督一樣的性情和生命,就是神的基因。因為,主耶穌知道血裡有生命,而各種活物或人類的基因,便是存於血裡。


路加福音 22 19-20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約翰福音 6 50 - 56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小結︰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絕不能吃血。因為基因和生命都存於血裡!無論是吃血,或是將來的科技將動物的血輸到人的身體,那麼人的身體,即神的殿便會被污染,變成野獸的殿!

1 則留言:

  1. 真的謝謝你的分享呀!!
    冇錯,
    聖經實在有太多地方提到不可食血,
    因為血是有生命,
    而且能夠改變我們的DNA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