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23

日華牧師繼續以自傳方式,分享他如何傾聽神聲音。今次去到第四個重點:如何決定講道信息內容的長度? 原來,「題問與解謎」,就是牧師決定經常與神溝通的方法,這亦決定了信息的長度。




以下文章根據錫安教會-栽在溪水旁《玫瑰園計劃號外篇》,日華牧師的錄音:
http://www.ziondaily.com/2.0/web/word_of_god_02a/view.php?id=14351



戀慕上神的話
輾轉反側、夜不成寐

啟示錄 六章七節:「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

因為,我對《聖經》中的每一個字都有反應。莫說一節經文,我簡直是自然而然便對某節經文中的某一個字特感興趣,興之所至,甚至輾轉反側、夜不成寐,以致夜半三更爬起床來,查考三數小時,始安然入睡。

我所說的就是這樣。這樣你便明白為何我能夠達到第三個層面,就是我的講道題目從來不是誤打誤撞而來的。因為,當你將生命獻上,且不斷甘心樂意地為神燃燒,這種與神話語的共鳴,便會油然而生。這種共鳴是一般人不會擁有的,他們根本不會與神的話產生共鳴。這有如饞嘴的人,每到晚上便會對薯片、汽水產生共鳴一樣,因為,零食正合他的胃口。而我的胃口就是這類型,我感興趣的,正是神的話,大家明白嗎?

然而,我不是天生如此!事實上,我天生最怕就是看書,如你將一堆文字遞給我看,我自然馬上打瞌睡。上課時,我寧願看小說,也不會專心上課、讀課本,因我最害怕要動腦筋去理解事情,尤其是一些學術性或資料性的題目,在我而言,這是非常疲累和辛苦的。可見,這是我自信主後,因為愛主而改變的,所以,你也可以做到!但要是你做不了的話,那請你好好珍惜,現時錫安教會發出的每篇信息。千萬不要以為,單憑重複聽過兩遍信息後,略懂皮毛,便自誇比日華牧師更厲害!

的確,這等人大有人在!不少離開了這所教會的人,就連《聖經類編》(Concordance)也不懂如何使用,卻自誇比日華牧師更勝一籌。從中可見,他們缺乏自知之明、不知羞恥、驕傲透頂,到達一個多麼瘋狂的階段!



信息長度
取決於共嗚多寡

現在,建基於這個概念之上,我將延伸至第四個層面。它是什麼?那就是內容的長度。其實,很多時候,當神要我分享一套信息,誠如大家所知,我不會以「打游擊」的方式去分享。相反,我會以許多篇的主日信息,去單單分享一個題目。有時候,即使是一個字詞或一節經文,我也會用上很多篇去分享。正如今次的《玫瑰園計劃號外篇》,當中,我旨在解釋《啟示錄》的一節經文,卻已經分享出廿多篇信息了!內容的長度,取決於神讓我共鳴的多寡。

究竟是一個字;一句、一節、還是一章經文?謹記,一節經文中的某個字,與一個題目中的同一個字,意義是不同的。例如:《聖經》愛篇的「愛」字,與整本《聖經》裡的「愛」字,也有很大區別。單單某一章節經文的內容,與將之作為一個題目去分享,印證也截然不同。所以,神讓我去共鳴的程度 ── 一個題目、一節經文,還是一個單字,便決定了該篇信息的長度。一般來說,若是一節經文,我便會用上一至兩個星期來分享;若是一章《聖經》,則需要花上一年時間;若是一個題目,分享的時間便會更長。就如「摩西詩篇」和「約瑟民眾」等長篇信息,正是按著題目去分享的。



從神而來
靈光閃過的謎題

而這個方法亦成為印證,每當我想起該題目,便會非常振奮和高興、廢寢忘餐去查考它。當題目出現時,我的腦海便會浮現許多具建設性的相關問題。在我身邊幫忙研究主日信息的人,或與我一起預備的資料員,便明白我所說的這個現象。例如:起初,有人跟我提起「玫瑰園計劃」這個名字,我便突然靈光一閃,接著不斷浮現許多問題:「為什麼會這樣?這是什麼原因?它是怎樣開始的?為何要如此對比?它的圖像是這樣嗎?」這些問題皆不是胡亂發問的!有些人會因不信、好奇心而發問,但我卻是按著神的感動,去發問一些具建設性的問題。由此可見,最根基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

有時候,佔半數的問題是我自問自答的。有些能夠即時解答,有些則在數日或數星期後突然想通!因我向自己提出了問題,且我能夠過目不忘。於是,我的潛意識會漸漸消化這些問題、開啟我的思維,去傾聽神所給予的答案。故此,我很喜歡跟資料員聊天,過程中,我會發問許多問題。我並非要他們回答我,因為他們大多也答不上;更多的,是我去解答他們的提問。但當我提出一條問題後,他們便會回應我:「牧師你是否問那件事情?若是的話,那需要同時解答另一個問題嗎?」

多年來,當我們這樣去談論一個具建設性的問題時,答案便會於一瞬間浮現,就像由一顆種子開始,然後「栽種接續收割」般迅速。雖然只是剛剛開始討論一個題目,但整套信息卻會頓時形成。這就是我所說,「內容的長度」了。

原來,有時候神不僅給予我一個題目或一節經文,並且,只要我的方向正確,那麼,與之相關的問題就會源源不絕地出現,讓我去反問自己。否則,不僅令人振奮的感覺會消失,且我的腦海中也不會浮現任何問題,因而讓我無法注目在該方向或事情上。委實,我可透過釋經書或其他工具書,輕易找到很多問題的答案。甚至,我透過Google的搜尋(search)功能,也能查找出相關的歷史背景和資料。



解開一切謎題
完結一篇信息

一篇信息的長度,取決於開始的時候,問題的多寡。當分享至該篇信息的「長度」時,所有問題也會隨之消失。這種感覺,就像我們思考問題,如嘗試回憶起曾看過的電影,或上一次光顧過的店鋪名字時,答案明明已經說到嘴邊,但就是說不出來一樣。

為什麼我所研究的信息,常常好像只會向著一個方向延伸?原因是,神透過這個方法,帶領我去打開(unfold)很多祂為我和我們教會所預備了的信息和方向。於是,我便按部就班、由淺入深,將它們一個接一個打開。由「答案說到嘴邊」,變成找出真正的答案!當一切問題也迎刃而解時,我便知道這套信息該是時候結束了。

第五點,則是在知道神給予的方向後,該如何安排適當的內容?意即,我該分享五分鐘、五十分鐘,還是五百分鐘呢?




相關文章:
玫瑰園計劃,喚起香港人什麼信息
玫瑰園計劃的共同信息 ― 香港與雙魚座
玫瑰園計劃 ―― 虎視眈眈的盜賊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1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2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3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4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5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6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7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8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09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0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1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2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3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4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5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6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7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8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19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20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21
「玫瑰園計劃」號外篇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